close
* 原文刊載於網路通訊雜誌 1999/5

歡迎來到寂寞芳心俱樂部!這不是電影片名,也不是一句的宣傳口號。
兩個分隔兩地,互不相識,或近在咫尺,卻從來不可能交談的男女,透過網路的溝通,進而瞭解對方,陷入情海,的確令許多人心動。當然同樣友許多人陶醉在電影「電子情書」那種完美的虛擬情境當中,網路交友,為生活圈逐漸狹隘的現代人,開啟了另外一扇溝通的大門。

網路交友可怕嗎?

隨著網路的日益盛行,透過網路書信魚雁往返已逐漸成為現代人溝通的一種模式,透過網路交友也成了許多網路族共同的經驗,阿丹就有許多相識多年的網友,現在已是生命裡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是現代人共同的悲哀,特別是都市男女。每天必須面對相同的面孔,相同的辦公室,還有相同的生活作息,就像電影 Groundhog Day中的情景一樣,從每天鬧鐘響起的那一刻開始,我們似乎不斷地在重複過著每一天,時間週而復始地流動,每天面對的狀況卻沒有太大的變化。於是,網路的隱密與隱匿,對現代人的寂寞芳心,產生了致命的吸引力,彷彿找到一塊從所未有的桃花源。

許多人在網路上徵友,為的不是尋找愛情,也不是尋找心靈的慰藉,而是拓展自己的人際生活圈。網路將許多原本不可能碰面或結識的可能關係連接在一起,串起了許多志同道合的網友的情感聯繫。當你的生活圈逐漸縮小時,一股無名的憂慮突然湧上心頭,此時,網路就成了你拓展生活圈的絕佳管道,特別是從校園中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在步入社會後,對此更有深切的體認,因為一下子,自己的人際生活圈,變從校園裡幾十位、幾百位同學,以及豐富的社團生活,縮減到可能只有十個同事的辦公室,每天面對的也不再只是單純的師生關係,而是職場複雜的職務階級與主客關係。

這種生活圈驟減的憂慮感,更加凸顯網路對這群人所產生的致命吸引力。你彷彿進入一個虛擬的社會大觀園,裡頭有各式各樣的人,有更多跟你有相同興趣或想法的人,就像是你的一個超大型人際關係資源寶庫似的,想要在這個寶庫中,找到你真正的寶藏-網友,一群跟你觀念相近或志同道合的網友,可以與你分享生活經驗,擁有共同話題,這是吸引許多人從網路徵友的主要元素。

然而,許多從網路上所發生的事件,讓網路交友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著名的清大校園命案中,研究生洪曉慧與男主角及另一位女主角許曉真間的網路三角關係,更一度使得網路交友蒙上一層陰影。

儘管如此,網路交友真的可怕嗎?這問題恐怕與口蹄疫豬肉有異曲同工之妙。口蹄疫盛行之時,你對豬肉是不是也敬謝不敏?但是媽媽煮的豬肉菜餚,你可能就比較安心。事實上,媽媽買的豬肉一定沒有感染口蹄疫之虞嗎?恐怕未必,只是你說服了自己,那是安全的。同樣地,不透過網路交友,社會上的強暴事件或是交友受騙新聞仍然層出不窮,未曾間歇。可見,錯不在網路,而是在於交友者的自我判斷。網路當然只是一個拓展生活圈的管道,一個結識另一個陌生朋友的地方,跟你身邊從校園、辦公室、補習班所結識的朋友,沒有兩樣,不同的只是結識的管道。相同的是,你所結識的朋友,他們都還是人。

每天晚上,總有許多人逗留在 BBS 的聊天室,寂寞地等待另一個寂寞的人熱情叩應…

你的痞子蔡與我的輕舞飛揚

網路戀情,是網路交友中的一環。這種可能建立在兩性關係上的網友情感延伸,的確吸引不少現代網路族投入其中。

有一陣子,網路上到處流傳著一則短篇小說「第一次親密接觸」,網路作家蔡智恆把網友從通信、結識到墜入情網,做了最深切的描寫,儘管只是一個大男生和一個女孩最平凡美好的戀愛故事,就像聽我們身邊的朋友描述他們的戀愛經過一樣直接、動人、卻又充滿曲折,因為有了網路作為介質,讓這則短篇小說成了第一個轟動華人市場的網路愛情故事。儘管痞子蔡與輕舞飛揚未能有圓滿的喜劇結局,但「一杯大可與兩份薯條和麥當勞」也成了這個愛情故事中,極為接近你我共同生活圈裡熟悉的周遭環境,吸引許多網路族。

網路愛情當然也跟網路交友一樣,自然平凡,一點也不可怕。不過因為面對完全數位化的網路介質,許多量化的情形也影響著網路愛情,讓網路愛情逐漸有被物化的傾向。從許多網路徵友的文章中,我們漸漸發現,人的「外在條件」,從身高、體重、外貌、學歷、財力,都蒙上了制式且量化的陰影。

在現代速食愛情文化的驅使下,人們渴望的不再是傳統網路交友的「通信、溝通、瞭解、見面、情感」進程,取而代之的是「符合條件的理想對象」,儘管一切都有可能是虛擬假造的。速食愛情主義者要的網路愛情的外貌,很可能急速進化成「見面、約會、淘汰」,在許多符合自己理想條件的網友裡,不斷地快速篩選,不斷地淘汰,快速地檢閱著自己速食的愛情意向。

黃韻玲有一首歌「訂做一個他」,道盡這種交友的條件說。你是否真的仍然在訂做你百分百的他(她)?許多人似乎是如此。這種完美的理想對象,蠱惑著許多人,所以你可能一輩子都在尋尋覓覓,卻發現自己身邊永遠少一個他,到頭來,原來最可憐的人是你,因為其他人可能已經找到百分之五十、百分之七十的他,你卻可能永遠抱著你的百分之○。

阿丹結識的一位網友 ParadiseCity,曾經在交友區 post 過一封「徵合約人」的信,很巧妙的凸顯了這種徵友條件極端後的荒謬。

徵合約書人(原作者:ParadiseCity.bbs@bbs.ntu.edu.tw)

所謂的合約,有兩張。一張是結婚證書,上面有你和我的簽名。另一張是離婚證書,一人一份,每個人那一份只缺自己的簽名。

希望你

1.不是獨子 2.家長開明 3.有經濟能力 4.看得過去(要讓長輩可以信賴那一型) 5.沒有想追的女人或是要好的女友 6.未婚但是不想戀愛 7.好相處 對朋友夠意思8.愛乾淨 9.如果是男同性戀者 那可能更好 10.不介意認識的朋友來應徵
但是要先相處三個月再決定,因為我想要一個這樣的朋友。

你的義務

1.'扮演'好一個丈夫的角色,但是不必在床上。
2.住在一起但是不同房,尊重彼此的空間。如果你想找美眉滿足一下自己,我是絕對不會干涉的,因為我會把你當成好
朋友。
3.契約維持一年以上,時間到了隨時可以在離婚證書上簽字,恢復自由。
4.結婚時舉行必要儀式

你的權利

1.有一個可以和你進出任何場合和聚會的女伴(我會盡量讓自己帶得出去)
2.如果我想生小孩,會第一個找你商量,而且生以前會先協調好扶養和監護權的問題。
3.萬一經濟上有困難,我會盡可能支援。
P.S.我會自己賺錢自己開車,不用擔心你會變成司機,或是多一個難伺候的太后。薪水袋當然是自己管,生活開銷要列帳我也不反對,但是我腦子沒那麼清楚。

(本文僅節錄部份內容,並事先徵求原作者同意轉載)


如果讓你訂做一個一百分網路情人的夢想真的實現了,我想也未必能滿足你對網路愛情的期待吧。因為他不會再成長,永遠只會是一百分,跟機器人沒有兩樣。

與其尋找一個百分百的網路情人,不如找一個儘管只是百分之三十,卻能不斷成長,加分成為百分之七十、百分之八十的對象。因為每一段愛情都需要相互成長,在你要求對方一百分的同時,也該審視自己是否具備一百分的標準。過度條件化的標準,只會讓你漸漸失去對情感的耐心。
面面相覷只為伊

根據阿丹長時間非正式的統計,發現幾個有趣的數據,一是上網人數最密集的時段,大約會集中在晚上 8:00 到凌晨 2:00這段時間。

而分析國內外網路交友網站的年齡層分布,國內的網友年齡大部分集中在兩個區段,一是仍在學的「17-21歲」青澀時期,一是已踏入社會職場的「中鳥期:25-30歲」。國外網友則以接近中年的「心情轉變期:35-40歲」居多。

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也與國內外上網的年齡層相符。也許是夜晚的寧靜與下班後卸下人際面具的時刻,特別容易讓人放下戒心,坦誠與他人在網路相會所致吧。

你有過跟網友見面的經驗嗎?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跟網友見面,最忌抱著幻想的虛擬容貌-美如天仙的她,與帥氣凌人的他。許多人的網路友誼,往往在網友相約見面後幻滅了,因為對網友的容貌與條件有著過度的期待與幻想,見面後不如自己想像中的完美,所造成的心理落差,常常使得一段完美的友誼,產生了不應存在的缺陷。

這種情形經常發生在男女網友身上,特別是當這種情形愈多時,網路上越盛傳「網路無美女、網路無帥哥」的論調。有句廣告詞不是說「認真的女人最美」?我想,相同的,認真的男人也很帥。

套一句中國人常講的話「相逢自是有緣」,你在意的是得之不易的網路友誼緣份,還是表露在外,無法改變的外貌事實?我想如果你比較在意外貌,那麼你應該修正的可能是自己.交友的真正態度。

寂寞芳心俱樂部
日前,中時電子報在網路對四千多名網友進行一份網路問卷調查,從結果中發現,有49﹪的網友曾經透過網路結交男女朋友,而當中有62﹪的網友是在聊天室中認識對方。

這份調查結果也顯示,雖然有半數以上的網友沒有網路戀愛的經驗,但是近九成的網友認為,透過網路結交女朋友的速度比傳統方式要來得快且容易。 在有網路愛情經驗的網友當中,52﹪的網友在網路上相識不到一個星期就約會見面,僅有四分之一的人認識一個月到三個月才約會見面,而從不考慮見面,純粹只在網路上進行虛擬戀愛的也有12﹪。

網友見面後的目的,從調查結果顯示,竟然有高達六成的網友是為了追求一夜情的性刺激;在將近五成有網路戀愛經驗的網友中,有六成曾經在網路上與網友虛擬做愛過程。

這也許也正忠實地反映了一部份的社會現象-也正是阿丹在文始所提及的寂寞憂慮症與速食愛情表象。

事實上,網路交友是健康的。隨著即時通訊(Inter-communication)在網路上的日益風行,網路交友的管道也更廣闊,從以往的Usenet公共論壇,透過張貼徵友文章,到交友站台佈告自己的相片、條件,及至線上聊天室的立即對談,以及透過 ICQ 的即時通訊,這之間的溝通方式演進,多少也透露了有更多人極需要網路友誼的需求。

在阿丹許多與網友結識的過程中,可能去年的日本之行中,與網友在東京相會最為特殊吧。任職 Logic Infonex 株式會社情報技術部,擔任主任的 Aizawa 桑,讓阿丹第一次體會外國網友的友誼。

我們約在東京秋葉原 SAKURA 銀行門口相見,在 Aizawa 桑的導引下,見識了東京鐵塔,以及台場美麗的夜景,還順道參觀了富士電視台新大樓的球形瞭望台。

體貼的日本網友也善盡地主之誼,知道我們從台灣過去,深怕我們不習慣日本的食物,特別安排在他的台灣朋友所開設的「高雄飯店」,享受了一頓豐盛的道地台灣菜餚。

當然,這只是阿丹許多網友中較特殊的一個例子。事實上,從許多網友身上,你也可以學習到做人處事的道理,或是教學相長,正如你其他的好友一樣-你的生活中因為有了這些朋友,所以精彩。

不確定的年代
這是一個不確定的年代。當寂寞、空虛湧上心頭時,你是否仍然在尋覓你的愛情?而面對真正的愛情來臨時,一切卻又如此的不確定。阿丹最喜愛的電影「Frankie and Johnny」中,男主角 Johnny 不是夢幻小說裡金冠銀臂的白馬王子,女主角 Frankie 也不是麗質天生的白雪公主,他們都很寂寞,也在愛情路上走得崎嶇,但是彼此卻能藉由情感的深度交流,進而成為伴侶。

你渴望的網路愛情是現代速食產物嗎?還是跟Frankie and Johnny、痞子蔡與輕舞飛揚一樣的平凡卻動人?網路愛情是動人的,卻也平凡如你我身旁的每一個愛情故事,因為網路只是情感傳遞的介質,對於網友的情感,還是得靠你自己慢慢地體會,慢慢地醞釀,那才美麗。

最後,是阿丹與網友結識過程中的幾段對話(經編輯、改編),希望你的網路友誼也像阿丹的一樣可愛有趣。
--------------------------------------------------------------------------------------------
酸洗液與絕世女妖的私密對話
From: enchantress
Subject: 酸洗液

Hi,acidburn
看到你的署名首先在腦海裡閃過的是三個字..「酸洗液」(有一陣子常聽朋友提到)
不過我想你應該不止清潔作用..:P 一邊看你的信我就一邊揣想在日常生活中的你

說起來我的日子跟你信中所描述的生活相較就顯得枯燥乏味了許多,就拿今天來說吧..
下午陽光燦爛,我想一整天都不出門這樣一定會無精打采的,所以義無反顧地要把自己送出去曬曬...然後我去買了一堆茶,真的是一堆,那麼一盒就是一百個茶包,算一算,每天喝一包,也要喝上3、4個月才能把它們徹底消滅掉,但是我想不會那麼順利,

為什麼我會用順利?喝完算順利嗎?不算。
不過喝完有別的意思,我買的是據說最容易消脂的綠茶,所以這裡面有一個偉大的目標存在,不過通常當你做下一個決定要努力完成什麼事時,一定就有一個天使和一個魔鬼產生。不巧奶精也在特價......有了好吃的奶精,不喝好喝的咖啡是不是對不起自己?所以,這裡面的魔鬼是...在喝完那一百包綠茶包前,我的脂肪會多還是少?不好意思,聽我痞了一堆...:)

我想你也會是瓶可愛的酸洗液!
當你喜歡怎樣的感覺時,你慢慢就會變成那樣子的人。你覺得呢?有一陣子,我很想看一部電影,叫「雙面薇若妮卡」,大意是說世上活著從未謀面的兩個人,一模一樣的面孔,過著兩樣的生活,其中一個規規矩矩,另一個則活得如光似火,當那一團火在世上燒盡的那一天,地球上另一方的那一個異樣地覺得失落了什麼.....

85年那年冬天我一直覺得自己有種缺憾,生命應該如火燃燒。至於現在呢?
就算不是後者,也不再會是前者了。所以,你呢?酸洗液先生,這是看你的簽名檔的感想....
(不好意思,我這樣一直叫你,你大概不會喜歡當酸洗液:P)

哪一天你無意透露你的書時,我會飛也似地往書店去,真的!

唉呀,一不小心這封信寫得又臭又長,你會不會覺得我囉唆呢?就寫到此吧,還有好多問題想問你,下一回吧。台北有什麼奇怪的店呢?
--------------------------------------------------------------------------------------------
From: acidburn
Subject: 可愛的女妖?

可愛的女妖,

對不起,我這麼猜測 enchantress 這個字。根據字典上的解釋,
enchantress [n.] 1. 女妖、女巫 2. 迷人的女子、令人銷魂的女子
所以我想,你除了可能是很迷人的女子外,一定也是一個可愛的女妖吧!(^^)

哈哈!acidburn 當然不是酸洗液.,這是源自一部敘述一對 hacker 情侶的故事,兩個都是學有專精的 hacker,都跟一般人很不一樣。男的叫 acidburn,女的叫 zerocool,兩個名字都很酷,所以我抓了其中一個來用. (^^)

嗯,回答你一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喝綠茶加奶精,一邊消油,一邊補充油. 剛好抵消,卻可以同時享受兩種美味... 呵呵..

台北有什麼奇怪的店呢?我知道有一家三個女人開的 pub,老闆娘們親自下海陪酒,還充當貓鴇(人叫老鴇,貓叫貓鴇)帶她們養的幾隻貓小姐出場作抬... 哈哈!就在 SOGO 附近的某條巷子裡。不過別輕易進去,老闆娘會讓你不醉不歸的,每個都練就好酒量。
---
Acid burn.... 喜歡強酸燃燒的感覺。那麼濃烈,那麼刺激!
--------------------------------------------------------------------------------------------
From: enchantress (女妖一隻)
Subject: 天空

hi,acidburn

原來這個名字是有典故的,恕小女子斗膽,把你當成化學用品了:)

謝謝你的建議,綠茶加奶精的確是個好方法。不過,那我還買綠茶幹嘛呢?唉..人生真是$#%$%@#!..對吧?
現在耳邊是我很喜歡的Mazzy Star,主唱的聲音有點冷感、似不沾塵煙,滿適合在這個忽冷忽熱的台北....最近很多人都再談論著18日看流星的計畫,就連現在radio裡的新聞也在提著,真是可怕..對於不看流星的人呢?這種情形就像是情人節一樣,早早一個月之前,空氣中就充滿了有關情人節的種種,寂寞有時候就變成是.... 當所有的人都在想什麼、想做什麼,而自己卻跟不上的心情吧!有點像,對部隊?

說實在的,偌大的天空里,我唯一認得出來的星座是獵戶座。從高中時,外宿的小院子中一抬頭一望,就正對著獵戶座,那是我第一個親眼辨認出來的星座。

往後的幾年,不論身在何處,只要想得起來,我便會找找獵戶座,看到獵戶座就有一種安定感,裡面裝載著不同時其的我的種種記憶,十分親切。每每看你的信都給我一種很親切的感覺...好像...我不知道,也許 可以形容成很鮮明生動吧...

嘿!可以問你嗎?你是什麼星座的啊?..:)
如果我有你對環境適應的好能力的話,就好!
我發現對我來說,似乎愈年長愈離不開固著的壞毛病,膩上同一家店、同一種食物、同一個地方...
有空我們去慢慢顯吧
--------------------------------------------------------------------------------------------
From: acidburn(酸洗液)
Subject: 天空

Hi enchantress,

哈哈,把我當成化學用品無妨。反正我們日常生活吃的喝的很多都是化學製品...:-P

上個星期去了一趟東京,好喜歡那裡。那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分得很清楚。人們可以很悠哉的在公園吃東西、餵鴿子,遊民聚成一堆,好心的歐巴桑帶來他們的物質食糧,一大堆便利商店買的食物,分給大家。感覺好好...

對於節日,我一向沒有太大的感覺。不曉得是不是麻木了,總覺得那就是商人賣東西的日子。情人不一定只有情人節當天才可以表達愛意,不在情人節當天送東西、過節,就不是好情人了嗎?不是吧。

倒是這個流星雨,我沒看過。想去偷看一下...
人家不是常說看到流星可以許願嗎?到時候我一定先打好草稿,把一堆願望寫在紙上,當流星雨來的時候,可以貪心一點,一直有許不完的願.. 哈!

哦,對了!我是牧羊座的。

--
Acid burn.... 喜歡強酸燃燒的感覺。那麼濃烈,那麼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