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Google 官方的公關頁面記載,Picasa 是在 2004/7/13 被 Google 所併購。這家公司原本在加州 LA 附近一個據說頗具人文氣息的小鎮 Pasadena,被併購後就搬到舊金山附近的矽谷去了。如果大家不認識 Pasadena,其實我也沒去過,但是我知道每年元旦美國三台聯播的 Rose Parade 玫瑰花車遊行就是在 Pasadena 這個城市的 Colorado Ave 科羅拉多大道上。 為什麼說 Picasa 是被遺忘的新寵呢?其實在 2004 年夏天那個時候,大家都以為 Google 併購 Picasa 後,會有所動作,推出新的產品,結果等了許久,市場上紛紛冒出了許多跟相片相關的網站,包括被 Yahoo! 併購的 Flickr,或今年剛被 Yahoo! 併購的無名小站,都大約是那個時候開始竄起。 對 Picasa 很深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他所設計的那個相片管理及處理的軟體,就叫 Picasa(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下載,我一直都還是用他在管理我的相片),因為他的使用者界面設計很具親和力、功能夠多,以 Windows 軟體產品來看,他的外型也頗具水準,算得上是雅痞玩家會喜歡的質感,如果把他跟微軟的軟體比,那 Picasa 的質感比較像是 Apple! 我承認,我一直在用他的相片管理軟體,在今天之前,我真的不曉得他們已經推出 Web 版本了,這個版本叫 PicasaWeb,我是從前幾天國外媒體報導 Google 開始提供加值的空間服務,才知道他們早就推出 Web 版了,而且中文版還早就有了,真是後知後覺。:( 今天花了一點時間進去瞭解一下 PicasaWeb 的功能,其實以現在的市場競爭來看,每一家的功能都大同小異,PicasaWeb 的界面設計,真要用現在的 Web 2.0 標準來看,沒什麼特別,可能還稍微有點落後。不過有幾點肯定很多人都喜歡: 相簿空間:1G -> 有 Gmail 的經驗... 大家可以期待他的免費空間會長大,雖然才剛宣布說要提供付費加大空間。不過事實是,磁碟空間的單位成本這五年內,下降了超過十倍,特別是伺服器端的成本,下降更多。頻寬成本,當然下降更多了。放著 1G 現成的免費空間,幹嘛不用!我馬上去申請了一個帳號,立刻就可以上傳一堆相片了! 沒有廣告 -> 光這點,我幫 Google 拍拍手! 覺得空間不夠?付錢買囉。:) 其他該有的功能,大致上也都具備,例如:Tag (標籤)、等等。我比較訝異的是,上頭竟然有「社群」功能,還可以搜尋其他人開放的相片或標籤。 到處看得到 RSS,有 RSS 就方便了,你可以隨便找到一堆程式,透過 RSS 把一堆放在 server 的圖拉到網站或你的桌面,PicasaWeb 裡頭,每本相簿都提供 RSS! Web 2.0 裡頭最盛行的 Tag(標籤),當然少不了,用 Tag 的好處是你可以用你自己記得住的關鍵字去標記每張相片,隨時可以透過查詢這些 Tag 找到你的相片。 英文版的 PicasaWeb 裡頭通常比較早會有新推出的功能,像是這個跟地圖整合的 Geo 功能,老早就有了。重點是,裡頭的台灣地圖是中文的,品質還超好!不過因為我這幾張相片都設定在「台北市」,所以看不到什麼差異。 來看一下官方的 sample,這就酷了! 提供兩種上傳介面,Web 的跟其他大部分相簿差異不大,但右邊的藍色按鈕,是可以直接呼叫 Picasa 的相片管理軟體,把你電腦裡頭的相簿直接上傳上來,這就方便多了!其實大部分我都不需要透過網頁上傳,直接在軟體裡頭選取所有要上傳的相片,按一個按鈕就全部都傳上來了。 整理相簿的工具,一開始乍看我覺得他的介面不怎麼樣,但用了以後,除了該有的功能都有外,他可以直接拖曳排列順序,光這點我就覺得夠好用了,雖然 flickr 的 organizer 也做得很棒,可是我在 flickr 無法調整順序跟設定某張相片為封面,在 PicasaWeb 裡頭都有... :( 最好玩的是這個「我的最愛」,你可以隨時搜尋一堆其他人開放出來的相簿或相片,如果喜歡他的作品,可以將對方加入到你的我的最愛,並可以選擇是否隨時知道對方更新哪些公開的相片。我覺得這個功能再加強一點,肯定會是一個 killer application! 最後... 最訝異的,竟然還有手機版本 啊.. 忘了還有一個功能很酷,就是人家 Google 不怕你外連相片,還反而鼓勵你把他貼到自己的網站上,連貼圖的 html code 都幫你準備好就算了,還幫你把 player 都設計好,你只要選擇你想要顯示的哪一本相簿,看到 Embed Slideshow ,他會幫你準備好可以貼在你的網頁的 code,直接貼上去你要顯示的位置就好。 我們來試試看效果:(大小可以設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