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 in 2006


掐指一算,已經有快三年時間沒有出差了。


這張照片是2006年忘了是第幾次去北京時用底片機拍的,灰濛濛的不是底片效果,是空氣污染。那次離開之前,已經有又一個新「環」開始在興建了,那之後我又去了幾次北京,據說又多了好幾環。那時候很深刻的感受是:這真像二十年前的台北市 -- 車多、人多、交通亂、房子亂蓋(雖然現在台北也沒好到哪裡去),重點是:空氣污染很嚴重。只是在北京,這些亂、污染的程度要糟上十倍就是,因為那是一個三千萬人的城市啊。


不過那時候沒有GFW(Great Firewall,中國政府用來「屏蔽」網路自由世界的圍牆),都是人工加上「信息產業部」政策威脅下,ISP、民間自主性「屏蔽」的世界。現在有了GFW,大家都得練「翻牆」啊。:-&


不過,最近的世界政治局勢,逼使GFW更嚴了,據說中國再度加強網路監控,這次連 VPN 都被勒脖子了…首當其衝的就是這種民間興起的新行業


2006年的北京首都機場,新的首都機場計畫還在「研議中」。那時候的北京首都機場,大概跟…松山機場很像,但是擠進去十倍的人一樣,只比印度的Bangalore秩序好一點的的機場(如果你去過,會知道那是什麼感覺,哈),這是最不亂的一張:



灰濛濛的不是底片效果,是…空氣污染。



這是我當時自己多留了一天到處「探訪民情」拍的,我喜歡看一些風土民情,是平常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這個地方幾乎就是「廢墟」旁的小巷子,北京人叫胡同。這個賣電話卡的商店其實是蓋在幾乎是臨時搭建的鐵皮屋,路邊行走的人,穿著跟你在大街小巷看到的完全不一樣,直接反映了這一塊地方的人的生活品質跟…收入。



像那樣的地方在當時的北京很多,我很勇敢的在這樣的胡同,花了五毛人民幣,買了一份路邊現烤的烤餅(很像台灣買得到的印度拉餅,但餅皮比較像是北京版,也很薄),只為了體驗當地人生活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很勇敢!幸好沒拉肚子。:-& 這些胡同聽說後來都拆光了,為了「給國外訪客一個好看的面板,所有觀光客可能會去的地方,全部都會拆掉重建」,這是我當時北京的雅虎同事告訴我的。



結果我週末寫了封信問候他,還有問候他老婆。因為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的老婆一直稱讚說「我覺得你們台灣人講普通話,特別好聽!」。兩個人當時剛新婚一年,非常甜蜜,除了請了一天假陪我逛以外,晚上還請我去吃全聚德烤鴨,心想:這次去應該請他們吃飯,還人家人情。得到的答案是:「我已經離婚很久了」。


沒想到這城市這幾年變化很大,人事變化也這麼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