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北京剛好碰到北京天氣最好的一段時間,從4月9日開始,連續將近十天的時間,都會是高溫24-28度,低溫10-14度很舒服的天氣。不過iPhone不像台北一樣找得到隨時可用的Wifi,等於是廢機一台,我只拿來拍照用。


如果時間夠,我到一個地方,都喜歡跟著他們的作息,搭他們常用的交通工具,總可以發現一些很有趣的對話跟觀察。來這裡沒有辦法每天有很多時間寫東寫西,所以就透過噗浪,把自己見聞都記錄下來,剩下的就靠iPhone了,我把看到有趣的東西都拍了下來。



往桃園機場路上,霧濛濛的天際...



就這麼巧,接下來一週剛好是北京天氣最溫暖、每天都是晴天!



這是我這輩子第三次搭這家公司飛機 XD 但它機上餐真的有比長X好吃很多!以前還沒有直飛時,其實我覺得機上餐最好吃的是還沒被國泰航空併購前的港龍航空,幾乎非常接近現煮的感覺了!



跟中國人打交道得懂中國人的習慣,我準備好了,做關係我是很在行的!(特別還是有求於別人時,台灣名產是很好的icebreaker!) :-))
這次去有幾個任務,但我想送禮是最基本的呈現心意的表現方法之一,禮物輕重不重要,總是去拜訪朋友或客戶,能帶點台灣的點心餅乾過去,也算是商務旅行中必要的禮數吧?



機場"美食"仍然是這種死雞價...:-&



這家更誇張,請看右上角!:-&
其實東西好吃就算了,重點是:不好吃。(我沒去試就是,我猜不會有改善)
關於「機場美食」,政府官員們應該多看看香港機場...


不過我真的覺得這些「美食」是否美味,不僅僅是味道上,也在服務上。而這兩者其實都反映了成本與業者經營的心態。在這裡不得不說一句:政府要負很大責任。這些都是平民美食,機場每天的出入人數幾乎不會有太大變化,這些美食店的位置,不僅僅安排得不好,店租想必也非常貴,這樣不正是只是為了賺店租而出租,而非為了服務旅客而規劃嗎?



整架飛機99%都淪陷了,都是爺爺奶奶...XD



原來有分zone 1, 2...依照旅客的"層次"分的,陸客都在zone 1...我猜想應該是團體 vs 個人的差別吧。不過陸客的人數的確驚人。



4/9 在桃園機場候機室。兩個北京女孩在聊天,用很重的京片子說:「我每次去香港啊,都刷爆好幾張卡,幸好在這裡沒有」,另一個說:「你回去還得去繳費啊」。「啥,我都讓它扣(自動扣繳),省得麻煩,反正扣不完嘛」...


直航真方便,三個小時左右,終於到達北京...這次的北京機場,我覺得有點陌生,因為上次來的時候還沒有這些航廈。



旅客人數其實頗多,據說北京首都機場是全中國、亞洲最大機場,長達三公里,十萬平方公尺(驚!)
從登機口出來,搭乘機場接駁車到T3航廈,其實有一段不短的距離,應該有將近一公里吧。



從機場可以直接搭「機場快軌」進入市區,第一站叫「三元橋」,是北京城西很重要的轉運站之一,票價頗便宜,只要25元人民幣,合台幣也不過約略一百元,不過要看你的酒店在哪一區了,通常搭乘機場快軌的時間,會比直接搭乘計程車或巴士要多上一倍,我因為飛機到的時間已經晚上七點多,需要提早入住,所以就沒有「探險」了。



從機場搭計程車離開,飯店說大約36公里,只要花70元人民幣,司機很酷,一句話都不講。我每次到北京,其實都會碰到一些很有趣的計程車司機,但這個司機真的超酷的。到飯店時,一共是97元,所以飯店的估算是超級理想值,另外還要加上燃油附加費(哩程超過三公里,就會另加兩元),還有一個收費站的費用5元。我到的時候錶上是寫90元。我印象中好像也有類似台北的計程車的累計停留時間(空轉)的「碳」費。



終於抵達飯店了!這家飯店是我順便研究中國的線上訂房、訂票網,從一堆飯店中找出來CP值頗高的四星級飯店,但透過線上訂購其實價格都比「表定價」便宜很多,一個晚上只要498元人民幣,還附加早餐。



4/10 在飯店剛吃完早餐。這家酒店的早餐品質真的不賴,東西多到我以為是來吃中餐。同桌一位來參加QCon全國企業大會的年輕人吃法很奇怪,柳橙汁裡還放五榖雜糧,大概看到有什麼就抓一把放進去吧 :-& 回房間時,在電梯裡看到一位大嬸,手裡提了兩個塑膠袋,都是早餐的包子(要賣嗎?)


4/10 今天跑去天安門,一個媽媽說:「看到沒,那就是偉大的主席。」小朋友問:「為什麼他那麼偉大?」媽媽:「因為他是主席啊,跟他說:等你們將來都退位了,我來接你們位置,當總理,好不好?」



4/10 覺得北京缺工滿嚴重的,到處可以看到沒事做的人,在中關村、在天安門,在每一個地鐵出口。有的好一點,一看有人走過去,就過來問要不要旅遊、要不要修電腦、要不要...一堆有的沒的。可是年紀都很輕,看起來像是學校剛畢業的年輕人。


這是一個大嬸,我不曉得她背著包包坐在路口幹什麼,不過也沒有賣東西,也沒有與人攀談,我早上出門看到她坐在這裡,下午回酒店時,還是看到她坐在這裡。



4/10 拉手網在北京的公車廣告打得有夠兇,我到哪裡都看得到。另一個搜狐微博,找來劉亦菲當代言人...看來炒Twitter、炒名人、粉絲模式已經是主流了,團購則是一團亂購,據說稍有名氣的有一萬多個網站!:-&


4/10 北京地鐵真的很便宜,兩塊錢人民幣,隨便你坐,不管你轉什麼線、到哪一個站,都一樣價格...可是問題來了:隨時裡頭幾乎都是人,然後回過頭來想:台北捷運真乾淨。



4/10 早上在北京地鐵聽到一個印度人跟美國人用奇怪的腔調在講中文,仔細一聽,美國人說:小心你的包,上次在公車上我手機被偷,別人說要把包包拿到前面。結果我轉身看我的後背包:真的被拉開了,但他一定很失望,我背包裡頭只有地圖、水跟毛衣,錢跟護照我早想好,放在外套特殊夾層 (goodluck)


北京現在也推一種叫「一卡通」的電子票證,類似台北的「悠遊卡」,一張20元卡費,另外購買時需要預先「充值」(儲值)20元人民幣,所以40元人民幣就可以在很多地鐵站入口的一個窗口買到。聽說這張卡還可以在某些商店當電子錢包使用,用來付款購物。如果你會去參加長城之旅,我記得好像出示這張卡購買919路巴士,可以有一些折扣價。



4/10 覺得北京人好喜歡吃洋式麵包(可頌、千層、泡芙...),而且每一個地方都一定排一堆人,中國北方人喜歡吃麵食,但現在洋式麵包似乎變成一種...代表自己很跟得上潮流的象徵,覺得自己是有受教育、有錢了、有品味了,還是...北京人的飲食習慣在改變了?


4/11 北京觀察:手機還是Symbian系是大宗,Nokia/Samsung滿多人用的,最多的應該是國產品牌(沒聽過)。smart phone其實還不是到「普及」程度,iPhone鮮少看到,只在中關村賣場看到一堆,仍然有3GS,htc滿多的,大概跟王雪紅說它是中國人的品牌有關。


4/11 中關村的辦公租金很貴,一個十幾坪,不怎麼樣的老舊大樓的office,一個月要10,000 RMB... =_=  遠一點的地方(非中關村),21世紀掛出來的看板,100平方公尺(約27坪)的民房月租要$6,800


4/12 喜洋洋與灰太狼真的滿紅的。:-& 然後Walmart 在這裡其實跟台灣家樂福超像。還是家樂福其實是抄Walmart 的?


4/12 今天早上試搭公交車,北京的公交車是比較有人情味的。每台都有一個車掌小姐,我今天搭的是一個大媽當車掌小姐,不時會站起來用大嗓門喊「前面那年輕小伙,起來給老人家坐唄,別老佔著」。一旁上班族上車,跟請我後面一位老婆婆坐,聊起來了。老婆婆說:「趁還可以走,想去多走走,去圓明園走走。」年輕人說「您成啦,我老奶奶九十二了,現在還蹬著三輪自行車到處跑,您在八年十年的,肯定都不是問題」


公交車上塞滿了人。大部分是上班族,不過也有大包小包的赴京討生活的外地客,在北京搭公交車,如果你的行李太大件,超過一個人的座位,則需要另外購買一張票(多付一段的錢,一元人民幣),這大概是針對那些外地客新設的規則,因為外地客的行李...真的很大件!!!



有的上車要刷卡,下車要再刷一次,其實我搞不清楚哪些要刷,哪些不必刷,不過上了車再說,反正應該會有說明之類的張貼出來,再不然車掌「小姐」一定會提醒你。



4/12 等公交車時,一對七十幾歲的夫婦也在等,老公很驕傲的指著身上外套說:這可是名牌的。老婆:是啊,你瞧這可是POLO的。老公:是啊,你瞧人家這做工多細。你這件也是名牌的啊。(PS. 他穿的 POLO 大概就是山寨牌的,我不好意思寫路邊攤)


紫禁城逛完,從神武門(紫禁城南)走出來的一條大陸叫地安門(剛好跟天安門是對比方位、名稱關係),肚子餓了,剛好看到有人排隊在買這種山東大餅,一份四元,想要加蛋可以跟做餅的大嬸講,一顆蛋要多加一塊錢。



這種大餅的皮的作法,很像可麗餅,脆脆的。大嬸正在做餅皮。



然後交給裡面的大叔開始加上佐料,先塗一層醬(感覺有點像是豆瓣醬,鹹鹹的,然後灑上一些類似五穀之類的佐料,灑上蔥末,鋪上香菜,然後對折,加上一片炸餅,再對折,然後放上兩大片生菜,之後對切(天啊,我以為這是兩份,結果不是!),大功告成!



我真的以為這是兩份!結果這是一份,當下覺得四元真便宜!如果你沒吃正餐,這個其實像我一樣胃口不太大的人,已經可以抵掉一餐了。而且真的很好吃,我後來在其他街頭,還看到不同的大餅,但這個山東醬香餅我真的覺得很好吃,而且很健康。



4/12 今天跟朋友約在中關村廣場步行街吃中餐,整個廣場放的音樂超級「復古的」,前奏一出來我就嚇到了,是林淑容的無言的結局的輕音樂,但那前奏超熟悉的薩克斯風,讓我大吃一驚,坐下來休息,結果真的都是台灣二十年前的「復古」歌曲,跟商場的現代感的裝潢跟商品間碰撞,感覺挺突兀的!


4/12 很難一時說清楚,但只覺得國內官員真的像我一樣體驗過道地生活,一定會知道為何台商要搶著來這裡做生意(雖然那是一種不長進,但人人愛錢是事實),以及為何台商做會有優勢。食品類的,台灣廠牌有滿好的風評:旺旺進來二十年了,其他像味全、統一(統一還跟當地公司合資)...突然想到:北京人喝酸奶(優酪乳)也是像吃洋麵包那樣趕流行嗎?這次來感覺超明顯。


4/12 打開電視,從評審類、戲劇類到主持類,台灣非主流跟主流藝人都來了。非主流代表:金超群在安徽衛視重演包青天。李立群、張帝在央視星光大道當評審。主流代表:庾澄慶、范瑋琪在主持給力星期天。(好給力啊 :-&)。然後伊能靜(只看到一個廣告)、王力宏、還有周杰倫很紅。偶爾看到幫浪琴表代言的志玲姊姊海報。


本文照片皆以 iPhone 4 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