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真的有點幸運,這幾天真的就這麼剛好是北京最溫暖的天氣,本來決定上個月底來的,當時北京低溫都還有零下的,特地拉了我老婆去百貨公司,準備狠下心買一件Gore-Tex了,因為來不及補辦台胞證,往後順延了兩週,剛好也省了一筆錢。


這幾天在北京的「生活」,基本上跟一般北京人沒有太大的差異了,同樣吃路邊大餅、搭地鐵,然後下班時間或晚餐後才回到「家」。這幾天跟幾位朋友聊了很多這裡的產業祕辛,也瞭解了一些工作文化、企業文化的差異,我想一般人來出差應該不會像我這麼有興趣瞭解這麼多很草根的一手資訊吧。在知道聘僱薪資水準後,我心裡頭不禁在想:如果我只是一個在台灣剛畢業的大學生,先撇開薪資高低不談,我會不會被這樣的市場跟環境所吸引?答案是:會。(果斷的會)


而造成這種差異的主要原因,除了先天市場規模大小所造成的缺陷外,後天的環境跟氛圍,往往都是造成決定性的因素。


在這裡,每個人都知道中國市場很大(先不管泡沫問題),都努力要往上爬,也都知道有志是可伸的,只要你努力,你可以看得很清楚自己在自己的工作領域裡頭的起伏上下,幸運的話,可以名利雙收。一方面有成就感,另一方面環境真的會造就一切,在市場規模夠大的先天優勢下,資金、人才都匯聚在這裡,隨時都有可能想對、做對事,一躍而上枝頭,對我們這種從小在資本主義社會溽染成長下的人,可不就是最典型的成功之路了嗎?



4/12 今天出大太陽,可是還是涼涼的。神奇的是...飯店的有線網路是無法上Yahoo台灣新聞的,但是在飯店辦的全國企業blahblah會的無線網路,可以看得到!XD 我可以存取 google.com.tw 暢行無阻... 不過也許是被 filter 過的版本 XD


4/12 中午跟一個某公司 co-founder 吃飯,結果意外發現這世界真是小到嚇死人。該創辦人的女友前陣子滑雪摔斷了腿,我順便問候了一下,然後聊了起來,結果他說...



「我女友的前男友之前在 XX 公司負責 YY 產品,現在調去台灣了。」


我說:「是不是叫AAA?」。
BINGO! 這世界有小成這樣嗎? :-&



4/12 晚上跑去南鑼鼓巷走,順便吃東西。聽說這是北京最老的一條巷子,不過除了真的次要的胡同外,整條南鑼鼓巷已經被極度商業化了,有點像台灣的老街。只是巷子很長,所以有特色的店還不少,如果來北京想看一些小東西,這裡還滿合適的。


據稱是北京最老的一條街道:南鑼鼓巷。



幾個老伯伯,就地在南鑼鼓巷的胡同口下起象棋了。



4/12 在南鑼鼓巷看到一間很奇怪的店叫文字奶酪店,順便吃了據說是宮廷傳出的作法,吃完才聽人家說這是本店。(照片等我回去整理)東西很特別,我吃原味奶酪,很像入口即化的嫩豆腐,雖是奶酪,但是沒添加其他東西,只是天然的一點點砂糖,所以很順口,一個9 RMB,不算便宜,但附近其他店也都這個價格。這很不起色的一家店,後來我去吃完刀削麵,走回頭竟然找不到了,明明就在這條街上說。害我嘴饞有點懊惱剛剛應該多買一個。很清淡,感覺滿健康的,也有其他口味就是。


文字奶酪店,其實不便宜。但很神奇的是,一個小時後我回頭要再找的時候,怎麼也找不到。大概關門了。



這是原味奶酪,很特別。是純鮮奶加上砂糖做出來的,但其實不甜,非常單純自然的味道,吃起來不太像是布丁或是任何你在台灣吃得到的奶酪的感覺,反倒是有點像是杏仁露或豆腐腦,但接近入口即化。



4/12 這幾天腳走得有點痛,去南鑼鼓巷時搭計程車去,碰到一個天津來北京討生活的司機,非常有意思,算是少數談到國民黨、共產黨,還算腦筋清楚的人。



「你們台灣都把共產黨妖魔化吧?」


「對,從小就被教是共匪,然後有民族救星」


「其實都是一體兩面,我就覺得共產黨貪腐跟當初國民黨一樣...」司機說。



在南鑼鼓巷,連歐巴馬都得「為人民服務」了!



南鑼鼓巷裡很多這種「王府」,全都被列為國家保護的機構。現在都是很有特色的商店了。



4/12 從南鑼鼓巷回酒店時,搭了另一輛計程車,其實我很喜歡跟計程車司機聊,因為他們是這個社會的縮影。車子開了一會兒,電話來了,他特別說...



「先生,不好意思,我接個電話啊」(台灣司機才不鳥你!),掛了電話,他跟我說「家人打電話叫我快回去吃晚飯,可是客人招手了,有錢當然掙啊」。


我問「現在生意好做嗎?」


師傅說:「不好啊,你看現在空車這麼多」(我心裡頭暗想:怎麼跟台北市很像@@)
「來北京當官的,不把城市建設當建設啊,只是跳板,所以根本沒管一般人民需要啊,只要做樣子,可以升得了官就好,以前買車要有車位,現在都不必啦,所以北京車多、人多。」


我回說「以後會沒地方停車」


師傅說「是啊,現在就是...」



緊接著南鑼鼓巷南段的一條路,一出去就像一個夜市般的熱鬧,一整個街道都是晚上開的商店跟餐廳。



我吃了山西刀削麵,只要六塊錢,好便宜,而且非常道地。XD



4/12 今天在路上聽到一個保安在吹口哨,覺得好耳熟,原來他在哼張秀卿的「車站」,然後不一會兒經過一家店,放的是張宇的「曲終人散」,然後剛剛在央視看到張帝在耍寶,轉台是曹啟泰主持的節目,再換台是京片子版的「真情滿天下」。突然有點時空錯亂,像是回到二十年前的台灣的感覺。:-&


4/13 是世界真的很小,還是我人脈夠廣?北京的朋友說他早離婚了,但今天秀給我看他兒子的照片,發現他是再婚了,再婚的對象(新老婆),也是我很熟識的朋友。(doh)


4/13 今天才知道中國(不是只有北京)的離婚率很恐怖,這是感覺統計,非官方統計,但似乎年輕這一代中國人對婚姻比較不「拘束」了。朋友講了一個笑話。



中國人笑美國人太開放,見一次面就上床。


美國人說「你們中國人上過一次床就想要跟人家結婚才開放」。


中國人說:「毛語錄:一切不以結婚為前提的戀愛,都是耍流氓」。



北京的地鐵,每天都像這樣隨時擠滿了人,因為真的太便宜了。



4/13 今天問了朋友一個笨問題,解答了心中疑慮。這次來的時間是我過去沒來過的季節,看到天空依然灰濛濛,但是唯一不同是空氣中有一些棉屑飄呀飄,心裡想:北京現在空氣糟到這麼誇張了嗎?答案是:那是柳樹的花子,剛好這陣子有,過陣子會變成揚樹。北京高速公路都種這種樹,但沒想到會有這種四處飄的問題。


空氣中飄的是柳樹的花子,仔細看地上那白白的一團,去北京住過的朋友叫她「棉絮日」,很像一團棉花,也像是灰塵。



4/13 朋友今天說:現在在北京要招人不容易,百度一招就是 1200 人,開高薪(剛畢業的年薪 22 萬 RMB)搶人,比微軟等外商要高很多,要最基本的工資找幫忙打雜的,一個月沒1萬也招不到人。騰訊之類的本地牛公司,年薪都是十六個月起跳,甚至到將近 24 個月了。G 社的總監年薪嚇到我了,台灣怎麼辦啊?


4/13 原來騰訊的資金是新浪的七倍,先前是十幾倍。然後新浪前 COO 是胡錦濤女婿,難怪新浪微博可以有恃無恐)。在中國,不搞裙帶關係、沒關係、沒錢,別想要做生意,搞敏感服務,不聽話自我審核的,遲早會掛的。然後發現它們對付言論過濾的方法跟我提過處理 spammer 的 idea 不謀而合。:-&


這是在騰訊工作的朋友帶我去中關村一家「南京大牌檔」餐廳吃的...猜猜是什麼?我在台灣從來沒吃過這種不添加其他佐料口味的...獅子頭!
吃起來很像豆腐腦,也是入口即化,很清淡,但真的可以吃得到豬肉的香味!



4/13 北京物價很兩極。你可以十塊錢吃一天,也可以伍佰塊吃一餐,真的。路邊買大餅約 3-5 塊,看地區,可以飽肚裹一餐,又真的不錯吃。隨便一個餐廳,可以一個人套餐量一百五十塊起跳。飲料食品也很兩極,礦泉水有一瓶 500ml 才 0.9,也有一瓶 7,8 塊。麵包有一斤五塊,也有一個十幾、二十塊的。跟台北基本上有點像,但 M 化更誇張一百倍。超市賣吃的餅乾之類的,基本上大概跟台北差不多的消費了,頂多有的打個八五折。酸奶可以一盒 2.5,也有一盒 7 塊。XD


4/13 新浪微博每個月「自我審核」的人力,在台灣可以開三十家小有規模的公司了,年底會再增加 80%,這也可以算是某種競爭門檻吧?


新浪微博開始大肆宣傳有獨立網域名稱,聽說準備要獨立成一家公司,然後申請上市。



本文照片皆以 iPhone 4 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