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ion(熱情)很重要,做什麼事情,有熱情跟沒有熱情,會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每個人會執著的事情不一樣,但如果你一旦對某件事或某個人很執著,你的 Passion 其實已經開始在發散了。我一直覺得 Passion 一定是人體中某種很特殊的內分泌腺所引發的形於外的表現。如果一個人很有 Passion,你只要跟他談話,便可以立即感受到。相反地,如果沒有 Passion,其實也可以從言談舉止中輕易地獲取到。


我自己個人對於工作的 Passion,有時高到有點連自己都難以相信的地步。


我記得我在 2004 年加入 Yahoo! 時,剛好適逢兩個月後要推出新產品,也同時要完成人生的大事--結婚。有趣的事來了,當時並沒有完整的文件跟交接,也沒有人帶我認識所有人,所以一切都得要自己摸索,連跟國外同事認識、溝通,也都是全部從頭建立起,這過程很有趣,卻是極度繁忙---因為國外同事在另一個時區,剛好跟台灣是日夜顛倒的,所以我每天晚上的「課後功課」就是跟這些同事透過IM聊天。


同一個時間我其實也在規劃自己的人生大事,結婚有很多很繁瑣的事,從選禮餅、請帖、謝卡、拍婚紗照、找飯店、試餐...對我而言也是從頭學起,第一次接觸到的。同時有兩件對我而言是全新的「任務」,我的生活其實過得十足的充實。



結果,有趣的事發生了:


五月中旬要推出新產品,五月初要完成婚禮。結婚隔天,我出現在公司電梯門口,中午跟老闆去吃飯時,遇到法務長…



「你...是在開玩笑嗎?你不是昨天才結婚嗎?怎麼還出現在這裡?」法務長說。


「因為過一個禮拜要發新產品啊,我不敢去度蜜月」。



因為這件事,我一直覺得虧欠了我老婆--對很多女孩子來說,結婚就是一輩子最美、最夢幻的事,當然蜜月更是最重要的。


五月中產品順利推出了,也很慶幸這個任務圓滿達成,但,我還是不敢去度蜜月,我的蜜月旅行一直到了九月中旬,很多事情都告一段落,沒有太需要擔心的事情時,才順利完成。


如果你有 Passion,別人一定感受得出來。


有 Passion 時,你會非常執著,不顧一切成本、代價,就是要完成他。


如果你的公司的老闆、創辦人、員工都有 Passion,踏入這個公司大門的第一步,你就可以馬上感受到那個氛圍了,而不需要等到對方開口。當然,你從他們的產品或服務,也可以感受到這股氣氛。


我甚至認為,一個有 Passion 的人,勝過於會很多東西,能力很強,但是沒有 Passion 的人。


一個人的 Passion,其實還會連結到很多點:Execution(執行力)、Persistency(執著)、Accomplishment(成就感)。


這是有趣的三個大議題及人力指標 -- 一個有熱情的人,會有機會變得很有執行力,非常執著要完成一件事,並且知道如何從中尋找成就感,但不代表有 Passion 就一定可以具備所連結的這三個能力 -- 不過先決條件都是一定要有 Passion!


找到有 Passion 的人一起工作是一種福氣,因為旁人很容易感受到這種人的熱情,也跟著效仿,不過,好的氛圍會相互感染,壞的氛圍也同樣會,所以找了一堆很有 Passion 的人加入公司,也會影響其他原本比較被動的人,變得更有 Passion。


但...每個人有 Passion 的動機(motivation)卻大不相同。有的人為了高薪、福利,有的人為了興趣,兩種動機沒有什麼絕對的對錯,不過可以持續執著的,卻比較可能是有興趣,且一直覺得有興趣的人,因為興趣是永遠沒有滿足的缺口的。


Passion 是一種天生的動力,難以倚賴學習「養成」的,有 Passion 的人,靠近成功的機會一定遠比無所事事的人要大上許多。


 


[Photo: Neil Con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