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以此篇,彙整這兩三天在噗浪上的幾則訊息、回應與自己心裡思考的,借用洪蘭教授前兩天在聯合報發表的文章篇名「有才無德是毒品」 ,作為分享。
"自視甚高的人是因為不瞭解自己,其言行舉止往往是幼稚而不自知的,而且必表露在外。這種人往往只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接受新事物(或老事物)能力,所有一切都覺得不以為然,只選擇性挑選自己看似心儀,卻又不見得真正需要的。這樣哪怕是唸了再高等學府,多顯赫的學位,也只是徒然。"
(原噗,July 26th, 2011 14:11pm)

自恃甚高、自視甚高,那跟「自信」是有很大的差異的。自視甚高的人,眼睛長在自己的頭頂,只有自己覺得看得到的、看得上眼的,才是真的比自己高,這是選擇性的認知這個世界的高度。這世界何其大,我們每天睜開眼就是在學習了,哪還有時間去做這種排斥性的選擇呢?

自視甚高的人,看到別人的自信,覺得別人很臭屁、不以為然。自信的人,看到別人即使看似臭屁的話語,也懂得如何去吸收其中的養分,而非嗤之以鼻以對。
"洪蘭:有才無德是毒品 - 洪蘭教授這篇寫得真好,謝謝噗友分享這篇好文章。"
(原噗,July 26th, 2011 16:58pm)

這一篇文章是我貼出前一噗後,一位噗友分享的。洪蘭教授寫得真好。
在這篇文章中,我看到了兩個重點:

1.人要惜福,也要會感恩,每個人感恩方法不同,但厚道很重要。意思就是:你能力再好,不會做人等於無用。 (我永遠感謝Yahoo給我的)

2.人要謙虛。不懂得謙虛(不等於無自信),自以為什麼都懂,到哪裡都是一樣的:很討人厭。

我的前一噗,有些年輕人是這樣,有很好的學歷,看似能力很強,叫你做,意見一大堆,自己為自己懂(這在老一輩眼裡叫不受教),但又不專心,東做一點,西做一點,一問「做了什麼」,其實原來所有東西都只沾了一點邊,等於什麼都沒做。
"當你瞧不起別人時,也同時在瞧不起自己。"
(原噗,July 27th, 2011 18:52pm)

萬事必有我師,好壞都是一面鏡子。

 




 

文章最後,茲以一段話與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 在一個組織及社會裡,唯有你已經做好了你份內的工作,行有餘力,再來思考份外的事。如果你連被交付的事都無法完成,卻分心來管你份外的事,你該檢討的是:為何我一直無法專心把自己的事情先做完,卻有時間說三道四,管別人的事。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論語·泰伯第八》),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雖不見得萬事套用)。如果連最基本的都沒辦法做好, 何以能成大事?

  • 偽裝成詛咒的祝福【聯合報╱高永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