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敬業嗎?


也許很多人自己問自己的時候都會說「我當然敬業啊!」(這時候你心裡可能想的是:我都有把我工作上的事做完啊!)。


但換另一種方式詢問時,「你夠敬業嗎?」,可能很多人開始猶豫了。(有了比較的字眼,會讓你重新檢視自己是否真的如此)


如果你嘗試去搜尋什麼叫「敬業」,很可能被類似冗長的「定義」給嚇到「這誰做得到啊?」。簡單列舉我找到的幾個定義:「責任感、事業心,追求崇高的職業理想」、「培養認真踏實、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愛你的職業,努力成為本行業的行家」、「把職業當作事業」...當然,這些都是 MBA 課本上寫的教條,大可看看就算了,但其實是有其道理的。


儘管如此,我想「敬業」並沒有這麼複雜跟偉大。簡單的定義就是:「你夠尊重自己的職業嗎?」。總而言之,你如果出社會一段時間,可能也經歷過幾個公司了,就更能體會敬業的重要性。



舉幾個我在生活中遇到的例子。


我每天搭公車上班,公車司機其實很辛苦,但有的就是板著吉普賽臉,對乘客沒有一點笑容,甚或留意乘客是否已下車或坐穩,就急著開動,離合器也重踩重放,乘客的感受其實是很不好受的「靠,怎麼這公車司機這麼爛!」。但我也看過另一種公車司機,乘客上下車,務必停妥、等乘客坐穩了,車子才開動,下車時提醒乘客留意後方可能經過的機車,面帶笑容。


面帶笑容、輕聲細語、細心提醒、好的開車習慣,這些當然不是公車司機必備的「技能」,卻是很重要的職業道德。重點在於後者尊重自己的職業,知道自己的職務必須要這樣做。那是一種出自內心反應的態度,而非刻意。這樣的司機,我覺得他很「敬業」。


另一個例子是在在中壢的一家家樂福。


有一次我在中壢家樂福中原店,碰到一位很有禮貌的結帳櫃臺妹妹,看他的名牌我便知道她是來打工的。



「先生,您的會員卡,請您稍候一下,我幫您裝袋」
「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



** 這時,Jeremy 在一旁嬉鬧,這個櫃臺妹妹順手拿了一張小貼紙給他玩,跟他說「你聽媽媽話,姊姊送你貼紙」 …


…從在結帳時的對話跟應對進退,讓我覺得她是很敬業的 --- 這讓我覺得她以後會很有出息,因為她很尊重自己的職業,即使只是打工而已。這樣的態度會跟著她一輩子,不管她未來會在職場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或是在什麼樣的公司、為什麼樣的客人服務。


敬業(Professional Dedication Spirit)其實是一種態度,而不只是表象的呈現。


京劇大師梅蘭芳説過一句話:“是我非我,我演我,我亦非我;裝誰像誰,誰裝誰,誰都像誰。” ---- 李立群在多年前的一支底片廣告台詞,用了後面這一段做了一點變化「拍誰像誰,誰拍誰誰都得像誰」,也許還有人有點印象。


我曾經在我的噗浪上貼過一則噗文



有些人可以在公司外非常熱衷、活躍,公司內完全沒什麼生產力,感覺不出活力。這樣不是公司不對(不好),就是這個人不對(不好)了。(看了幾個朋友情況後的疑惑:拿人一份薪水,不是最少就得盡到一分力嗎?要不然哪有資格嫌公司不好?)



其實,說穿了,最容易做到的敬業,不過是端視你在你自己職位上「份內」的表現,是否符合該職位上該有的正常表現而已。


提到份內的表現,不得不提提我所觀察到的「離職的樣貌」。


每個人在不同的公司、職務上,或多或少必須接觸到不同程度的工作內容與該職務上所賦予的任務、文件、技術、乃至客戶關係。如果你在離職時,仍然稟持著把事情做好、做完,那麼你會是別人眼中很敬業的一個人。在這邊,請容我拿自己當做一個例子。


我在離職時,建立起一個很好的習慣:交接。


交接代表你對你在該公司離職前,最後的經驗傳承,或留下記錄,讓後面接手的人「有跡可循」。通常,我們在離職後,都還會在原公司的人事單位留下自己的連絡方式,這除了是為了後續人事單位可能需要連絡(開立離職證明、辦理退保手續及通知等)外,還有另一層用意:備詢。


你可能在辦理交接的時候,或有疏漏的地方,但留下連絡方式,代表你對自己交接的東西負責,萬一有遺漏時,也可以讓後續接手的人可以隨時詢問。


通常我在交接時,一定會做幾件事:




  • 整理經手過的所有紙本文件,編列清單(索引),並書寫一份需要留意的事項,一起裝訂。

  • 整理所有經手過的電子檔、文件,燒錄成光碟,並儲存一份在資訊部門指定的網路磁碟(如果有的話),附上 README.DOC(留意事項說明)

  • 將經手過的重要案件,整理成一個個的文件匣,包括 Email。

  • (如果有交接人時)在離職最後一週,一一跟不同的交接人說明這些內容,並口頭補述我記得但未能紙本畫、數位化的一些內容。



這些事情,通常到最後一刻,我都會持續進行。當然,最後一關就是人事單位制式的「交接清單」,然後把你所有屬於公司的「財產」,都一一交還給管理人。


在某公司工作,即將離職時,我依照自己往常習慣再整理這樣的交接資料。到了離職當天早上,我仍然在煩惱一件事:


「這些儲存在 Google Docs 的文件,我該如何轉移所有人呢?」(當時,還沒有此項功能)


於是,我編輯了上百份由我所管理的數位文件,然後一一修改其權限,讓各專案管理人都擁有編輯及再分享的權限,並為了保險起見,一一匯出每一份文件,就怕萬一我離職了,我的帳號被刪除了,這些文件變成了孤兒,其他人無法存取。後來一位高階主管經過時說「你真是專業的職場工作者,到這個時候還在煩惱這麼細微的交接事項」。(然後在送舊的餐會上,他對所有人提了這件事,然後對大家說「希望你們都這麼敬業」)


這篇文章不是在講我自己很敬業,但我卻覺得這是極其重要的職場道德之一,同時也是你在職場乃至人生道路上的競爭力之一。


如果你離開職務,什麼都沒留給別人,東西也沒做完就走,那是不敬業的,因為你丟下了一堆問號給後面接手的人,而當人家想起你做了什麼事時,留下的只是「哦,他沒做完就閃了」這種印象。


 


所以,「你夠敬業嗎?」


翻譯成白話就是:如果你即使工作得不愉快,但仍然把你「份內」的工作做好,那麼你就是敬業的。反之,如果你對自己職務的態度,會隨著你的工作氛圍甚或公司/主管對你的要求稍或不合理一點,而令你感到不悅,進而影響你對自己份內工作的付出,那麼,你是不夠敬業的。


如果你工作很投入,但卻找不到自己的敬業精神,那你可能得重新檢視自己的態度,因為,工作對你而言很可能只是賺錢的工具、來源,自然很難找得到「精神」所在,更甭提「敬業」與否了。


 


[Photo: craigmdenn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