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前,先前認識的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的同學問我願不願意到校園跟同學分享我的見聞。我看了看是傍晚的校園講座,檢查自己的行程表,確定時間沒有衝突,馬上就答應了。4 月 30 日晚間在清華大學台積館孫運璿演講廳是第一場,另一場則是 5 月 10 日在台灣大學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先用此文記錄一下我在清華大學校園的見聞。


過去雖然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過一門課,但畢竟是小班制,影響有限。我一直想跟校園的學生分享我的見聞,這個起心動念來自我在職場看到的很多現象。很多是來自社會大眾眼中「名校」的年輕人,進入職場後,仍然摸不清方向,當然,也不知不覺間表現在他們的工作表現上,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我以前寫過的幾篇文章,其實是這些現象觀察的一部份:



於是,我開始思考 AIESEC 給我的題目「國際力」,老實說,我寫了一篇好幾千字的稿子,但是我想到以前自己上課的時候,如果老師照本宣科,台下一定睡成一團。果然,我的前面一位講者是夏韻芬小姐,聽完韻芬姊的部分,全場完全無冷場,每天就是靠嘴巴吃飯的人,真是功力驚人。我馬上決定來個即興發揮了。


演講完後,回到家,幾個訊息從我的 Facebook 跳出來,原來學生來追問因為現場時間不夠,我沒有回答到的問題,有位同學這樣問:


「請問像你們這樣的演講方式是怎樣去鍛鍊出來的,是經驗嗎?」


「我沒有特別訓練。但我寫過十年的專欄,所以我一定會問:讀者是誰。講讀者想聽、聽得懂的話很重要。」我答道。


另一位同學問「請問您在台大還會再講一場,內容會一樣嗎?」


「講題一樣,但內容會不一樣,我沒準備稿子,所以只放標題,其他隨興發揮」


x  x  x  x  x  x


問了一下主辦單位,今天大約有一百五十位清華大學跟交通大學的同學出席,當我問台下的同學「請問現場有多少人是大學生」,大約佔了 80%-90%,研究生大約只有十位左右,由於地利之便,絕大多數是清華大學的同學,交通大學的同學佔了 10% 左右。


這是我一開始作的「讀者調查」。


雖然我沒辦法像夏韻芬小姐、何啟聖先生那般舌燦蓮花,畢竟講話是他們的專業,不過我想我享受於同學的發問的互動過程,更勝於單向的聽講。很意外地,我講的內容其實有點零散,大部分時間在講故事,同學們倒是很專心在聽講。今天清交大同學問了我七、八個問題,時間不夠,但還頗踴躍。


下台後,坐在一旁的夏韻芬小姐對我說「你也是屬豬的嗎?我弟弟屬豬,你跟大學生分享這些真的很棒,很難得。」(我們在休息室小聊過)


「我只希望大家有那麼一點點收穫,然後重新思考自己要什麼。因為我看過太多不斷在徘徊、猶豫的年輕人,他們其實徘徊、猶豫的時間裡耗掉了自己的機會了」


x  x  x  x  x  x 


對於「將來想做什麼」這個問題,現場沒有一位同學舉手 --- 其實讓我有些意外,也不意外。意外的是,這個問題在台灣從來沒有機會在校園裡有好的引導,20 年前如此,現在依然沒變。來自 e 世代的這個時代的學生,要遠比 20 年前的人更聰明了,接受的外在刺激、資訊也比以前的學生多,但是我從他們眼神裡,其實可以感受到 20 年前我自己的徬徨。


在休息室裡,我跟韻芬姊聊天時提到:「台灣有很多很棒的年輕人,他們的創意絕對不輸給其他國家的年輕人。但是…以前十大建設,所以土木科系是顯學,大家都跑去念土木,出社會後也都有好的工作,算是學以致用。後來政府推半導體,也有十幾年的榮景,所以變成電機、電子、機械是各校理工科系的熱門系所,那個時候的畢業生,好歹也都有所去處,但之後就有很大的斷層,所以學生不斷在思索、摸索自己在校園裡學的,到底出了社會能幹什麼」


韻芬姊說「我看現在很多人去念觀光、休閒」


台灣大體來講仍是一個「追名逐利」的社會,社會、父母的觀感還是在引導著年輕人往某些方向走,但是世界其實有了很大的改變,這中間有很大的落差,落差越大,年輕人的徬徨感就會越大。


我們是一個島國,可是視野卻不斷地限縮,有一位同學問「請問我該唸碩士嗎?」


「這個問題我不能給你答案,每個人會不同,我也有機會唸碩士,但是後來我選了不同的路。但我想你應該想清楚念了碩士,你想要什麼。很多人其實是不曉得自己要什麼,所以就跟我剛剛提到的例子,碩士畢業後,進入職場,仍然很徬徨,索性又跑回去念博士了。你如果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從這個循環中跳出來,你會發現即使你進入職場,也還會在這個圈圈裡頭不斷的循環。」


我曉得這個課題對大學生有點大。但還在校園裡去思考這些問題,成本會遠比進入職場後小一百倍。


「現在還來得及啊 --- 永遠都來得及,只要你想清楚了。」後來這位同學事後繼續探索他想要的答案,透過 Facebook 問我,我這麼回應他。我想我的分享有了一些不錯的效果了。


 


對了,附帶一提:為何清大那麼多美女,我以前在新竹住了五年都沒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