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二場在台大的演講。


下午突然下起大雨來了,早上出門前,我太太提醒我「今天高溫只有 24 度」,當下覺得天地萬物的轉變,真難以捉摸,世界的改變也在每分每秒偷偷的進行著。傍晚雨勢稍微停歇,之前主辦單位告訴我「在清華大學的反應非常熱烈」,希望台大這一場是否可以再多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所以決定順應民意,也配合其他兩位講者的內容,稍微呼應一下。


所以在台大分享的內容,除了簡報的主題「打開視界,才看得到世界」,以及裡頭的「三大能力」跟「伊莉莎白泰勒」的名言外,80%內容跟上一場完全不一樣。


事前問過主辦單位,網路報名350人(額滿), 有很多現場加入的,所以…這張照片是我的問答時間時,趁機對著同學們拍下來的。實際人數多少其實不甚清楚,但現場詢問,大約15位研究生,1位博士生,其餘為大學生,大約有二十位非台大學生。台大在市區,真的方便許多,所以我一開場就說…



「台大學生果然比較聰明,上次韻芬姐說清大沒爆滿,所以這次台大找一個比較小的場地,很快就覺得爆滿了」
(眾人笑)



本來主辦單位告訴我這一場是最後一個上台,結果突然變成跟上一場一樣,接在夏韻芬小姐後面。幸好我是提早到了,剛好趕在十分鐘前抵達。這次內容加料的結果,果然時間拖得長一點了,問答時間顯得短了許多,大約只有五分鐘左右。


不過有一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也許是我常去台大的關係,加上身邊有不少台大畢業的朋友,我原本預期台大的學生提問會比較踴躍,結果反而安靜許多 --- 比較像我以前唸書時,學生大多坐著聽的單向資訊吸收。


這兩次的講題其實一樣都是「打開視界,才看得到世界」,簡報其實不是很重要,因為一開始就希望是分享與互動,我也可以從同學們的反應、互動、提問中學習。詳細的內容,其實講完我自己也忘了差不多,有點即興式的分享,不過以下是幾個主要的摘錄:


立定志向


「我的志願」是很多人在學生時代都寫過的作文題目,但也僅止於「作文題目」。我們在校園時,並沒有任何一堂課程教導你如何立定志向 --- 不是嫁個好老公、進台積電這麼「務實」的志向,而是人生的方向。但是當你踏入社會後,往往會發現沒有立定志向就像是無頭蒼蠅般,不斷地在你的人生裡重複循環 --- 我自己就遭逢兩次不知道方向的徬徨、還有一次讓自己人生變得有點困頓的日子。所以盡早思考「我以後要做什麼」可以降低未來可能徬徨的成本,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寫你自己的人生履歷 


每個人都要學習寫自己的人生履歷,因為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要什麼。當你踏出校園,試著遮掉你的學歷,嘗試回頭看看「我是誰」,當你沒有學歷這些外在包袱時,才有辦法真正的內心思考「我要什麼」、「我想成為什麼」。


從在學校開始,就開始「拼圖」 --- 拼人生的圖,拼自己努力的方向需要的各種能力的圖。透過這個拼圖的過程來建構、補足達成自己志向的各種能力,當然,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自己的競爭力。
 
培養三種每個人做得到的能力


實踐力: 用體驗代替思考
台灣是一個小島,加上東方社會文化及家庭觀念的影響,所以我們訓練自我獨立的時間其實很晚。小島的缺點是你所關注的事情,大部分都在這個小島發生居多 --- 雖然你有網路、有報紙,但從我們的媒體報導的內容,就可以看見一個地方的人關注的事情的廣度。


不管是求學、或是未來工作,我們可能都還是在這個小島上,所以有機會多出國去走走,透過跟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間的溝通、交流,來體驗這個世界。也透過親身去體驗,來驗證過去你可能在圖書館、書本、電視、網路看到、想到的事。上網很方便,smart phone 很方便,但用實際體驗代替只是單純上網吸收資訊,或是未曾親自接觸、體驗的感受,往往無法體會很多小細節。


每個人的經濟或考量不同,所以不見得非得要出國唸書,但那絕對可以增加你的視野 --- 我沒那麼幸運,只能依賴在職場中慢慢用時間、體驗來換取這樣的視野。如果你沒辦法出國唸書,就算是旅行,甚或只是在國內旅行,都是很好的實踐方式,走出去多看看,用親眼看到及實際體驗,取代只是從書本或電腦網路中獲得知識,感受世界的脈動與人的氣息。


我相信你會有所收穫。


(在台大場分享了我去年的北京行的些許有關北京人使用手機的見聞,以及在 Google 任職時與簡立峰博士的一些對話與觀察做為呼應)


見解力:培養正確的態度與人生觀
很多人問我「要如何進 Google」,我的回答一律是「我不知道,我也許只是運氣好」 --- 也許你可以在市面上看到很多本書,有的還教你怎麼樣寫履歷才可以獲得青睞,但事實上,履歷的格式、寫法都不會是你最終可以進入 Google 的關鍵,關鍵還是在於你看事情的態度。很多事情是沒有公式的,Google 喜歡有不同想法的人,更甚於只是知道標準答案的好學生。


因為這代表了你在思索問題時,不是先從經驗法則的資料庫裡尋找答案,而是問題真正的本質。所以對事情擁有屬於你自己的見解非常重要。



  • 讓人生從從否定句變肯定句,can-do attittude
    can-do attitute --- 這個能力,必須要先從自身做起。如果去看幾個大公司的求才條件,上面一定都會要求要有「can-do attitute」,台灣很多公司就開始照抄,最後變成了「肯做」 --- 意思通常就是你可能會很累,但不能說不,必須要很肯做 --- 事實上剛好相反。

    這其實是在講一種態度。(我分享了我退伍後第一份工作的面試跟錄取過程)




洞悉力:透過閱讀培養思考與判斷力
英文裡頭有一個字叫「perspective」非常有趣,這其實是來自拉丁語,意思是「看穿」之意。


因為我們的教育體系的關係,很多人其實被訓練成一個頂尖的影印機。而對事情的看法上,什麼叫影印機呢?就是看到就相信。而培養看事情的能力的方法,就是透過大量的閱讀、反芻,整理成自己的東西。這個能力通常也會影響你判斷事情的能力 --- 同樣一件事,別人可能覺得非常緊張,你卻可以處之泰然。 


「以前一本四五百頁的書,我大概只要三個晚上睡前的時間就可以看完,現在我要花一個月。為什麼?


因為我需要消化、反芻,希望可以內化成我自己的東西;以前雖然看得多,但是幾個月後你問我,我肯定忘了大半,這樣在閱讀上算是一種虛胖。所以我其實是減肥成功了。」


Recap:「溝通、自信、熱情」在職場很重要,在人生中很重要,在很多地方同樣重要。 


打開視界,才看得到世界 "Your perspective, Your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