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北京收穫頗豐富,也感受到 social network 在需要的時候的真正威力,原來我的實體 social network,可以很輕易接觸到這裡業界的各 CEO、founder。這很可能不是我的人脈特別廣,或是我的朋友特別厲害,當然,不否認多少跟我在這個產業有二十年有一些關係,因為認識的人都已是大公司的高階幹部了,不過整體來講,我的感覺是:這裡形成的產業聚落,已經很成熟了。


在市場規模夠大的前提下,各種機會自然也就比較容易冒出來。


在北京的創業圈,每天你都可以看到很多新創事業誕生,背後源源不絕的人與資金,有很多從百度、騰訊之類的幾個大公司出走的員工,紛紛自立門戶,也有剛畢業的學生,同時也是在中國幾年前開始致力把北京打造為國際性首都的指令下,所產生的磁吸效應。北京最少在網路這個產業,已經變成全中國的龍頭了,北京這個古都在中國政府致力現代化、國際化下,已經成為中國的首善之區了。現在她是政治中心、經濟中心、媒體中心、文化中心、藝術中心、商業中心,還是「互聯網」產業的中心。



當然,隨之而來的是非常恐怖的通貨膨脹。房價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問題,我上一回已經是 2006 年底的事了,當時平均房價就頗高,這次來感受更深,朋友這麼說「北京現在房價要 4 萬塊起跳吧」(那是一平方公尺的價格,換算成台灣的「坪」,約等於 0.30250 坪),如果你計算一下簡單的數學,也就是一坪約 12 萬多人民幣,換算現在的匯率約 4.6,等於一坪是 55 萬以上之譜。這最少接近是新北市單坪最高房價,在台北市也可能可以與中正區部分地區房價相稱了。很驚人!


北京的房價漲得很厲害,聽說政府開始介入打房,小跌了 25% 了。為什麼說小跌?因為比起上漲的速度,真的很小跌。XD



另一個朋友說「政府最近在打房,房價可能短期內不會再漲了,但也不能打得太厲害,否則房價一跌下來,所有人都被「套牢」了,是很有可能發生美國那樣的情形」。我前幾天打(搭)車時,一位來從天津來北京謀生的出租車(計程車)司機講的最直接「這是需求與供給的基本問題,最終他還是會繼續漲的,現在調控只是暫時穩住而已。」


我的一個朋友說「現在什麼好的全在北京,全國的有錢人,捧著鈔票都想要來北京買一塊地,為炒房也好,為了子女教育也好,誰不想呢?」這讓我感覺到跟台北市的發展超級神似,我在台北市住了三十幾年,從小在台北市長大,感受最深。


在這種「whatever」中心的磁吸下,很多短期致富的商人,開始有錢了,於是開始也想在北京投資,在北京投資什麼好呢?什麼都值得投資,這是一個將近三千萬人的大都會,每天你都可以看到穿著截然不同的外地客,大包小包的穿梭在地鐵站,為的是來討生活。所以在這裡,不只吸錢、吸產業,也吸人。


但這種投資什麼的問題,在互聯網產業尤甚。很多本地的投資人有的是錢,但不見得懂互聯網,懂互聯網的只知道現在,不知道未來。所以對於要投資什麼,其實非常徬徨。這麼說好了,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有幾個在這個產業的朋友,你應該一個月內就可以找到資金,開始你的新創事業了 --- 雖然這裡的新創事業成本不低,但...who cares?就像我的一位朋友說的「先想第一年就好,只要幾百萬人民幣,第一年把根基打穩了,幸運一點炒得小有名氣了,後面自然有人會捧錢上門!這樣你就算不是挺成功的,少說三年內也會是千萬級(人民幣)的小資產階級。」


4/14 中午跟朋友吃飯,他說:「吃素食的好嗎?」...原因呢?他說:「最近中國傳出很多豬肉打瘦肉精,還有回收饅頭,沒賣出去的或過期的,進工廠再處理過,結果放在很有名的大超市裡頭賣。吃素食,只是相對風險小一點,蔬菜還是可能有過量的農藥啊」(doh)


4/14 北京在推低碳生活,跟台灣在推節能減碳,怎麼感覺好熟悉。但這幾天出入幾家公司,真的室內都不開空調,大多是把窗戶打開了,但天氣真的滿熱的。今天北京應該最少有28度吧,已經像是夏天了。


4/14 中國創業的copycat理論:「搞創新的風險太高了,市場這麼大,先複製國外成功的,很快就可以推出了,既不必花大錢,也不必花大腦」---- 我不得不說,我很難反駁這是絕對不正確。但是一種創業人的墮落就是了,在急速功利的社會驅使下,的確會讓人墮落。只看錢,不看理想,所以這有讓北京的創辦人圈(Founder's Circle)瀰漫著這種氣氛。真的有"vision"的founders,不多,最少我還沒看到。中國人喜歡當老闆作主的習性,完全被這些創辦人發揮至極。


4/14 「中國的網絡公司,很多是地下國企,每家都有裙帶關係。在中國,產品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好關係跟好的用戶運營(客服,處理抱怨跟來自政府部門壓力的自我審查)」,「真的做得好的,又沒想法,只想守住目前有的,不敢輕舉妄動,反正市場那麼大,能溫飽穩定比較重要」(跟台灣代工產業好像):-&


4/14 北京所有大眾捷運系統,地鐵、鐵路,都設有X光檢查站,只要有帶包包的,進入這些運輸系統,一律要經過檢查。這大概是奧運後才有的吧?(我不確定)換一個面向來看,這真是另一種形式的創造就業機會啊。光這些警察、檢查人力,實在驚人啊!還有各路口會有「交通協管」,我猜也是政府付錢的。


每個地鐵站入口都設有X光檢查站。



待我說來:北京光地鐵系統少說一百五十個站,每一個站2-4個出口不等,每個出口平均一個看螢幕,兩個負責引導人去檢查,進去後最少會有兩位警察看著。這樣平均一個站會需要10-20個人,假設有150個站,每個站平均有3個出口就好(不談轉運站出入口了),那就是....XD


4/14 今天上午去一個知名公司演講,介紹噗浪。大家都覺得這種產品肯定會紅的,CTO說「這產品很有趣啊,為什麼要封啊?」,朋友說「不曉得,可能那一波封鎖一堆網站時順便吧」。所以噗浪就此成為臉書跟推特在中國被封鎖光環下的陪葬品。:-&


我去天涯社區演講,總共有來自海南、廣州、上海、北京四個Office的人同步在聽我講。:-)



4/14 北京有很多很奇怪的小吃,有些真的很好吃,有些真的需要一些膽量,像是烤蠍子。:-& 還有爆肚(羊肚或牛肚)為何會是知名小吃?聽說是回族的小吃,用油、芝麻醬、醋、辣椒油、醬豆腐湯、香菜末、蔥花這些佐料伴製的,但我吃不習慣就是,吃不出來美味在哪裡,可能是踩到地雷,吃到不會做的吧。


回去前一晚,再跑去王府井買到的宮廷甜點。



4/15 QCon China的無線網路可以看Yahoo!新聞,不能上噗浪跟臉書。所以選擇性開放翻牆,還是有「等級」之分的.... 而且看起來是早就用VPN打通,但是在router端另外有一份清單決定是否block的自我審查制。因為我的手機可以上噗浪,但很快被block...:-&


4/15 順帶一提,這次來北京,看到Google大樓跟Logo,不知為何一整個感覺很黯淡,好像所有目光都不再是在這裡了。(unsure)


真的很大、很現代化的新北京首都機場。



北京首都機場有免費的WiFi可以使用,但採實名制,所以需掃瞄個人身份證或護照,才可以申請到帳號跟密碼。但其實比較適合PC,在iPhone上試了好久才勉強用了幾分鐘,一走動沒多久又要再認證一次,不是很方便。



準備飛回台灣囉。:)



 本文照片皆以 iPhone 4 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