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這是電影『天馬茶房』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人生不過就是一條不可逆的道路,你只能往前走,也許可以停下來欣賞一下風景,也許走在路上會跌倒,在這條路上,你會犯錯,你會跌倒,不過,終究你總是會爬起來,繼續向前走。


不久前,我的一位前同事,在  facebook 上寫了這麼一段話:


「有了孩子後,突然覺得人生不是自己的。」


我看了看,回了她:


「換個角度想,有了孩子後,其實我們在學習過一段新的人生。」


從老婆懷孕到 Jeremy 出生後,我覺得對我自己而言就是一個新的學習歷程的開始。這段時間我搞懂了該怎麼做月子、奶粉要怎麼選、該怎麼泡牛奶、要多少溫度、尿布哪一種比較好、副食品怎麼選、什麼玩具比較適合、小孩子半夜生病怎麼辦,天啊,還有腸病毒來,手腳、嘴巴全是破洞該怎麼處理…族繁不及備載。


在 Jeremy 出生前,我曾經看過這麼一段話,描述東西方的家長教育小孩子的差異,我頗認同西方家長的方式。



大賣場裡,一個小孩子到處亂跑。


這時候,西方的家長會這麼說「寶貝,別亂跑,等一下撞到別人或是受傷了就不好,小心一點。」


但東方的家長卻這麼說「你再跑,等一下跌死,你小心我打死你!」



這兩者的差異,不在管教的方式,而是信任與溝通的模式。


東方的家長認為,小孩子應該要聽爸媽的,內心潛意識就覺得小孩子是自己的(自己生的、自己養的),怎麼可以「不聽我的」、「我是在保護你」。西方的家長則認為小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也有思想、情緒,父母只能盡引導、提醒的工作,有些該發生的,必須要經歷過,才學得會,例如:跌倒。


關於管教,我跟我老婆有過很多的溝通跟對話,我們觀念很不一樣。我來自一個很傳統的台灣家庭,我已過世的阿嬤出生在日治時代,是人家的養女,連自己的親生父母是誰都不曉得,可是我們家很多觀念跟很多傳統的台灣家庭卻大不相同,我們家不重男輕女、男女平等,我們家大人不太干涉小孩子自己的決定。


「自己選擇的,不要怪別人」這是我母親常說的一句話。


也許是因為這種「不干涉」,形成了我後來對於教育 Jeremy 上的一些基本觀念。


『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路,但想怎麼走,每個人都會選擇不同的路徑。有的人會跌跤,選擇爬起來繼續走,有的人先到達終點,有的則是晚點到達。不同的路徑,也可能走到同一個終點,只是時間上的差異罷了。


x   x   x   x   x   x   x   x   x


如果有人問我,「你的人生都這麼平順嗎?都沒幹過壞事嗎?」


我可以告訴你「當然不是這麼平順,世事沒有平順的」。有沒有犯過錯,當然有。偷摘人家蕃薯,在河濱公園焢窯,結果把人家的菜棚燒掉了這種糗事就不多所描述了。人生就是不斷的犯錯,從犯錯中學習經驗,不是嗎?


這樣的「人生功課」,我一直到了職場還在學習。


我記得我畢業後的一份工作中,做了一件很蠢的事,對著一位年紀只跟我母親相差沒有幾歲的一位公司總字輩的行銷顧問,說過這麼猖狂的話:


「大家也不過是看到你的年紀大,所以信服你」


這句話,讓我自己反省了很久,覺得自己實在太莽撞、失禮了,晚上我撥了個電話給那位大姊:



「X姊,對不起,我年輕氣盛,嘴巴快了點,但沒有惡意…」


「Danny,沒事,我沒放心上。現在年輕人像你一樣,懂得反省,並且勇敢道歉的,不多了。」那位大姊說。



(事後想起來,真的覺得自己當時猖狂到了極點,因為那位大姊是某業界重要的角色)


從這件事,我學會了「人要謙卑,才會有成功的可能」。我可以保證,如果你遇見我,也許看到我很有自信,但絕對非常謙卑。


x   x   x   x   x   x   x   x   x


宋代 汪洙《神童詩》有云:「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不可否認,即使在現代,還是有很多人服膺這樣的「社會標準」--- 否則就不會有明星學校了。


現在是一個少子化的社會,競爭反而是更益激烈了,在少子化的情況下,特別是都會區的父母,對於「比不上別人」的焦慮要顯得嚴重許多。最顯而易見的,自然是映射自己的學習及成長經驗到孩子身上,希望對自己的孩子有些幫助。


你也許會覺得「幹嘛強加諸這些在小孩子身上?」。其實這些父母並沒有錯,只是他們愛護、及保護孩子的方法不一樣。我很難去評判這樣的方法是否對錯,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選了了不同的路,反映出來的作為自然也不同。對我而言,只是選擇了讓自己的小孩體驗另一種路徑 --- 鼓勵我的孩子在沒有父母期望的壓力下,去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開發或培養自己的興趣。


從錯誤中學習,一直都是人類社會與文明往前推進的方式。世事沒有完美,每個人都會犯錯,最大的錯誤,往往是自己不曉得錯,所以一再犯同樣的錯。


Better Wrong Than Perfect!如果凡事都保護過度,不讓你的孩子嘗試 --- 那怕一開始就知道會有跌跤的風險 --- 那麼連成功/成長的機會都沒有。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套用在人生許多地方。


最後,這支影片還頗符合這個主題的:If you never fail, you never lived.


[youtube_sc url="http://youtu.be/hzBCI13rJmA" title="If%20you%20never%20fail,%20you%20never%20lived."]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