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文刊載於網路通訊雜誌 2000/3

上網找朋友,找人聊天,也找人來一場網路遊戲對戰,這是許多人共通的經驗。在繼承了「人是群居的動物」這個經驗法則後,似乎也沒有什麼理由讓自己繼續孤獨下去了,當你的電腦不再是孤島時,你絕對無法忍受到一個更大的孤島獨自作戰—否則你寧可就窩在自己的孤島裡,希望永遠不要發現通往其他孤島的路,所以人人都努力上網尋找「人」的感覺。

上網尋找寂寞

人都怕寂寞,特別是獨處的時候。你是否曾經上網瞎晃,卻不曉得自己究竟在做什麼?大多數上網的人,一定都是一個人面對電腦螢幕,透過網路擷取資訊或與人交流,所以,「沒有事做」的時間,往往比「有事做」要來得長,有事做的時候,你可能在蒐集資訊,準備撰寫報告或功課,沒有事做的時候,其實你想找人,可以與你在聊天室裡對談,或可以與你溝通意見,所以,在網路上,搜尋其實是一門了不起的工夫,網路也許可以替你尋找到你想要的資訊,卻未必能替你找到與你觀念媒合的朋友。

一天早上在我搭乘的捷運車上,有一位四十來歲的中年婦人,穿著打扮入時,談吐之間也透露著一股高雅氣質,隨後出站,她拿起行動電話,講得挺大聲,通話內容是:「…我覺得那個房東先生不錯,我對他挺感興趣的,結果前幾天他來收房租,聊了幾句才發現,原來他兒子都比我大了…」,她的言語之中無意地透露了人的寂寞。

其實你我也都是這樣。哪個人希望逛街、看電影是一個人獨自行動,哪個人會想一個人生活?人是群居的動物—魯賓遜漂流記只是一個例外,所以我們必須與其他人交涉,取得某種相處與情感上的平衡關係,對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平衡標準,這些標準的差異性造就了你的人際網絡,讓你的視野與生活圈橫向延伸。

國外曾經做過一項統計,幾乎所有人上網,除了搜尋資料、探詢新鮮事這種特定目的外,就是為了尋找人,根據他們在搜尋網站所調查的結果,性、聊天、網路遊戲位居網友查詢關鍵字的前幾名,大家都想要在死板的電腦環境裡,尋找人的感覺,因為,沒有一個人希望自己只能面對電腦螢幕,跟沒有感情的機器人對話。於是,跟網友聊天需要人,結交網友需要人,網路遊戲對戰需要人,無點難以成線,無線難以成網,沒有了「人」,網路就不是網路,而只是一個「點」。

所以每到節慶,這種上網尋找寂寞的情況就愈加有趣。MUD(網路地下城遊戲)擠滿了正在進行網路遊戲的網友;聊天室裡,有人整天耗在裡頭與網友瞎掰;網路論壇的交友區,有人急著找網友一起出遊或到KTV唱歌—大家都在找「人」。

網路雖然加速了人與人溝通的速度,虛擬距離縮短了人與人的情感隔閡,可是相對地卻也縮短了人的熱情與耐性,帶來的是逐漸冷漠的表情與回應,這似乎是所有進步的過程中所要面臨的同樣問題,所以在大都市,生活節奏變快,人的表情變得冷漠,熱情逐漸退卻,或是對事不關己的事物毫無反應,也是許多大都會共通的特性。

網路與群己關係

有人常常在問「BBS為什麼人氣這麼鼎盛?她的界面是文字式的,色彩單調,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吸引人之處。」,原因就在於人。就算到了現在,雖然我們可以透過網路新聞閱讀器(News reader)來閱讀網友發表的信件,但是我還是比較習慣每天可以登入到BBS,透過BBS閱讀網路論壇的信件。那種充滿人氣,「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氣氛十分值得玩味,你面對的是不同生活背景,甚至是不同國家、不同母語的另外一個未曾謀面的人,但是因為共同興趣,將你們距離拉近了,你們可以海闊天空暢談自己的生活經,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網路上有很多這種「網友會」團體,將虛擬化為實際,讓每個網友都可以互相認識,真正成為自己生活圈的一部份。

這些網友與你之間維繫的是一種網路人際關係—透過網路產生的人與人相處模式。這種從虛擬踏入真實的演變,正是你的網路人際關係真正融入人際網絡的開始。為什麼人際關係很重要?有一句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家庭裡有家庭關係,在學校有同學關係,在辦公室會有同事與從屬關係,所以到了某一個新的團體或環境,你是必得建立一套與這個團體或環境成員間的相處模式,所以,撇開與自己有血親、姻親關係的親人外,大部分人與陌生人—那些你必須花時間去認識他們或讓他們瞭解你,進而跟他建立一種新關係的人,相互溝通的機會絕對遠大於與自己熟稔的親人。

也因此,出了家庭這個環境,你與「陌生人」間的關係,事實上遠密切於你與親人間的關係。同樣地,網路提供另外一個環境,讓你可以加入一個新的群體,成為他們的一員,進而認識每一位成員,成為你真正的朋友。我有許多朋友,他們來自於我的日常社交圈以外,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可能會去認識的人。比如,業餘網路時代,我認識過電影導演,所以讓我有機會接觸電影編劇,我認識過一群喜歡音樂的朋友,我們可以一起去PUB聽歌,我還認識住在東京的日本人,跟我用英文溝通,卻可以成為很好的朋友。

我之所以強調這些從網路上結識的人為「朋友」而非「網友」,其實是出自於人的感覺。對於摸不著、看不到的,無法透過人直接的觸覺、視覺、嗅覺去體會的事物,往往我們都會抱持一份戒慎之心,所以儘管網路對我來說很重要,我也十分熟悉網路這個環境了,但是在一切都還是維持在虛擬空間時,對我來說都是一種不踏實。

所以我有很多朋友,而不是網友。我捫是常常會碰面,或是透過電話聯絡的朋友,可以一起喝咖啡或下午茶,可以在工作、生活上,隨時給予對方關懷與協助—一如你從學校、社團、辦公室等場合認識的朋友一樣,這個時候,網路對我來說,是拓展我人際視野的管道,而不是一個與朋友溝通的唯一平台。

網路還是一個提供情感連繫的平台。前陣子,我收到了這樣的一封信:

Hi,阿丹!
你是我認識的林柏蒼嗎?我正在友人的電腦上閒逛,逛進了你的現象觀測站,正在讚美作者的人文素養時,雄雄看到了你的名字,覺得實在太神奇了…。我是Winnie,你幾年前在教育改革團體一起工作的同事。如果真的是你,回個信給我吧-如果不是,那,那…就給他很抱歉了…

Winnie ^_^


六七年前一起工作的朋友,年久失聯,卻可以透過網路找到彼此,這豈不神奇?網路上的群己關係很奧妙,也許你們只是透過一個網路這個虛擬溝通平台,交換意見或分享心得,卻覺得遠在另一端的人,與你志同道合,也許比起你身旁的親友,更能與你心神交會。

不確定的年代

「如果不是網路,我不會認識這麼多和我生活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如果不是網路,我怎麼可能在電腦前待上一整天,為了等網友的一句回應」,這是幾位網友使用網路後的感想。網路的確影響現代人的生活甚巨,有的時候我常常在思考,傳統的溝通方式也許曠日費時,但那種等待與猜測的感覺,有的時候卻令人繞樑三尺、韻味猶存,以前人常說「家書抵萬金」,我想這種感覺也許對於遠遊的遊子來說,會覺得分外珍惜。

我曾經在網路交友區做過一個實驗,在千禧年前夕,我貼了這麼樣一篇文章;
「距離千禧年還有十幾分鐘耶。跨世紀要有新夢想,有誰願意當我千禧年第一個網友,一起追尋夢想?」

後來的幾天內,我陸續收到十幾位網友的回信,每個人的回信都十分誠懇,很希望可以與我結交成朋友,我非常細心而且仔細地回了每一位網友的信,但是他們全部都成了一夜情網友。呃,別誤會,這裡的一夜情指的是,他們都只回了一封信,隔了一夜,所有人都消失了,好像溝通變得越方便,一切就似乎比較不值得珍惜。所以,Internet出現後,我真正從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反而變少了,能夠維持長久朋友關係,還保持聯絡的卻寥寥可數。

以下是一封我的日本網友Hiroshi Aizawa在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隔天寫給我的信:
親愛的 Danny 桑,

我剛剛從NHK的電視報導得知,台灣發生的7.6級的大地震,不曉得你與Kachna桑是否安好?
你們所居住的地方不曉得有沒有受到損傷,要不要緊?
希望你們一切安好。請回信給我,讓我知道你們的情況。

Aizawa


特別在這種情況下,朋友的關懷勝過一切。

以前上網不便,只能透過數據機撥接上BBS,我每天要收到五十幾封網友給我的Email,每天晚上我會花上一兩個小時的時間,瞪著電腦螢幕,仔細地回覆每一封電子郵件,現在上網變得容易了,傳輸條件變好了,我每天要收到一兩百封Email,可是裡頭有五十封是網友轉寄的笑話跟網路圖片,還有幾十封是不必看就一定會往垃圾筒塞的網路廣告信函,我每天同樣得花一兩個小時處理這些信件,但是真正來自網友的信件卻少之又少,或是短短幾段文字虛應了事。

算一算你花在網路上的時間,是不是大部分在處理不必要的垃圾信件,或是仔細閱讀網友發表的信件,這其間的比重如何,那麼便可以計算出你的網路生活品質。網路也許無法帶給你「飛鴻雪泥」的感受,但是縮短了溝通的不便後,網路只是扮演了一個推進器,讓你更容易與其他人分享或交流,而不是取代溝通,成為你的代理人。

這是個不確定的年代,彷彿溝通變得方便後,人反而變得更冷漠了。相處久了的情侶,不也曾經有過這種感覺?覺得許多事情越容易獲得,就越容易習以為常,人便常常在愛與不愛之間徘徊,在需要與不需要間猶豫。所以,網路溝通條件更方便了,你便覺得這一切都似乎是理所當然,與朋友間的連繫,似乎也只建立在「無事不登三寶殿」的前提下,沒事還是維持「八竿子打不著」的疏離關係。

用心體會網路

你用網路來作什麼?他是你情感連繫的紅線,還是跟電視一樣,只是虛晃一遭,便拋諸腦後的螢幕特效?執導電影「心動」的導演張艾嘉在一次電視專訪裡曾經提到,「如果不是真的去感受,你很難體會我鏡頭裡所要表達的那種感覺」,情感的真切與否,需要用心去體會,與網友間的情誼,何嘗不是如此?

一個人與另外一個人間的關係維繫,取決於雙方的共識,一但這種共識由相互關懷變成忽略,進而成為一種習慣,你捫的關係便逐漸式微,你覺得朋友重要,便會繼續保持連繫,相反地,便逐漸疏遠,友情、感情、親情皆是如此,仔細想想你是如何維持你的人際關係的,好的人際關係會為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請用心去體會他。

把網路當作工具,還是情感交流的管道;把網友當作網友,還是朋友,那由你決定,但卻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如果你覺得網友應該是你的朋友,那麼你會決定彼此的關係,應該由虛擬空間移轉至日常生活,讓他成為你生活圈的一部份,你的網友會將他的人際圈也帶入你的生活裡,讓你的人際視野更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nylin3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